12th Minling Trichen
‧大译师 罗千达玛师利~Lochen Dharmashri‧

顶礼皈依上师三宝及本尊

嗳玛吙!

往昔浊恶佛舍不出世,唯彼释迦作此世间怙,三转法轮教授法三乘,
迷海灯舟破闇无边光,有情福薄佛舍入浬盘,所教佛子集结成三藏,
是佛语宝法身舍利子,众生因果业力分别故,越鸟胡马言语不同文,
唯依博学梵藏罗札桂,由彼成我趣入法海阶,三学清净多闻世问眼,
现证甚深本性胜瑜珈,有缘成熟四身语之力,吉祥法海尊前敬启请。

  当末法时代,去圣时远,古教密法,日渐凌夷,殆将隐没时,雪域西藏顶严-莲花生大士,毗卢遮那大译师,及宇渣宁波,等大悲智之力负荷各方所有教法,如水集聚而成伟大殊胜法源。尔后,远继圣德,弘立宁玛巴经(密意经)、幻(大幻化网续)、心(十八部子母经)三部传承法幢的功勋,德千(大乐)法王久美多杰(不变金刚)-达林巴(法王藏主洲),与大译师昂旺巴嘉措父子及徒众等,最为首功卓巨。

  罗千达玛师利(大译师法吉祥 Lochen Dharmashri),亦称昂旺却巴(语自在法吉祥)、罗千却巴嘉措(大译师法吉祥海),是大伏藏师德达林巴的弟弟,亦为其法脉心子。生于清顺治十一年甲午。德达林巴为他传授居士戒时,命名为丹增蒋扬旺波(持教文殊自在王)。十五岁时,从第五世观音化身H.H.D.L-昂旺罗桑嘉措(语自在善慧海)之处受沙弥戒,赐名:昂旺却巴。廿岁时,又第五世观音化身H.H.D.L面前受具足比丘戒,并且也跟随了戒律师昆秋丹增(珍宝持教),接受子后藏之「东律」传承,并从德达林巴得受菩提心戒。

  达玛师利早在十二岁时,就在沙曼陀罗坛城中接受灌顶加持与别解脱戒、菩提心戒的教授。受戒之后,持守戒律非常严谨。而且举凡书写、念诵、修持、事业等,都非常明白领悟。

  尊者十六步时,从恭汤班禅些利能渣,学习了渣嘉那巴派的声明、偈颂、梵文及兰查幡体之梵文,与各种文字文法。又从董巴敦珠旺渣,学习黑白月之占星学。从达龙渣巴学沙那沙德派的绘画技巧,及至于珍渣巴的文字书法都学习得非常通达。后来,当时五世达整喇嘛之「摄政」-第斯(或作第巴)桑结嘉措指定敏卓林寺为训练语文人才弟子或该寺训练,该寺所收藏之法律、诗歌、书算、各种版本的词汇、传记文集等作品颇丰。

  又随堂兄碾必宁玛,学习律教、心性休息论,以及龙衣登珠之律藏教典。内容稍过目,都能够完全领悟其中的内容。德达林巴亲自教导他藏文诗词文学,宁玛派金舞、坛城绘画仪轨、韵律唱诵等,均能学习无误。

  尊者除了圆满上述的学习之外,在殊胜上师-桑给卓达之处听闻三藏;在恭汤班禅处学习中观,及三百律藏经。在楷朱卓忠将称座前,闻受甚深内义之开示,又从德达林巴面前,听闻嘉华龙钦巴、苏氏父子,及大学者容森巴所造之论著。在如此闻思修圆满的情况下,达到了解脱自心相续的迷惑着的境地。又因从德达林巴闻受密心要的解释八确定,以及容敦释论,所以对于一切法,彻底了悟无疑。

  对于宁玛派经、幻、心三部;续部、修部之灌顶、开示、传教、口传等,所有一切法要,以及上、下岩传主要灌顶、传教、法要;大宝伏藏所载之根本十万续等,都能闻思承受,究竟明晰。此外,也曾跟随多杰札传承-持明贝玛钦烈(莲花事业,据闻为北伏藏大师仁津过登-持明鹰羽之化身,他是曾应五世达赖喇嘛之请而造「入经部灌顶与仪轨广大中围论」的宁玛派经部传承大师),接受时轮金钢圆满灌顶、大幻化网寂静忿怒大灌顶。他在新、旧译两派法要中,以无分别的诚敬心向廿位上师接受各种不同所传的教诫;并且在依止的时期,造论写作不可胜数。最有名者例如;首先将西藏大藏经中所收录宁玛巴教岩传承重要祖师-雅里班禅贝玛汪嘉多杰(大善巧成就者莲花自在胜者金钢),所著之《三律仪决定论》加以详释,名为《三律仪决定论释》。另外又依「大幻化网密续」造了『甚深胜义精华』仪轨-摧灭金刚地狱唯一法印成就法等。

  在达玛师利座前接受庇丘戒的弟子,共有四百四十七人;沙弥者,一千二百九十八人。从四十八岁到六十四岁之间的夏、冬二季,向每季约六十人的具福诸信众,不断给予密宗本续与菩萨三聚戒的传授开示,至于般苦波罗密多心经,律藏经等根本教典,示尤,大幻化网寂静忿怒大灌顶,曾传授八次;经部灌顶三次,以及「那拉东珠」(大幻化网本续)-摧灭金刚地狱,先后举行过五次。自己所闻受的所有教、岩传新旧译派的灌顶,每一部传承都教授了三、四次。其中特别包括了向萨迦巴达千法王-雅旺贡嘎札西(语自在庆喜吉祥),传付予传派的灌顶集要,诸如:大悲导引、普巴大灌顶等法要甚多。

  王辰,五十九岁的达玛师利应邀而被迎请至昌都,为当地大德帕巴拉嘉蒋措、喜哇宁波与雅旺古,传授新岩传法之上师密集、忿怒莲师、摧灭金刚地狱唯一手印、大悲王传承等新、旧译派无差别之灌顶、传授、口等等许多甘露法要,以帮助彼等能够心性解脱成。只想学习的一般徒众,则分别依照徒众学习能力,给予适切指导,不断谆谆教诲,甚至受请而讲授五、六次也不觉得厌倦。

  简括而言,达玛师利的一生,所示现的是具备学者、可敬、质美三种特质的典范,他在弘扬佛法、功德具足中,显示大圆满『自明智现』的成,而证圣位。

  达玛师利为令正法久,自己所造的有关经部、幻部简要之论释,数量繁多,而且是在此之前所没有的详解。而相关于五明(大五明:声明、因明、内明、工巧明、医方明;小五明:诗、韵、修辞、歌剧、星算,合称十明)的论述,著作更是圆满。特别是自惹那林巴(珍宝洲)开治搜集整理之「宁玛十万续」,亦由德达林巴与尊者再以之为基础加以补充,是大藏经所无之玛哈瑜珈十卷、阿努瑜珈三卷、阿底瑜珈廿卷、口一卷及菁华本二卷。当时的胜士大德,无不依止受教;造就的学者与具成就之弟子,不可胜数。

  大译师达玛师利在殊胜的成就与事业中,于一七一八年(有说其生卒年代为一六五四-一七一二)蒙苦准噶尔部入侵西藏,焚毁敏珠林及多杰札两大寺院时,示现圆寂。后转世为第三代敏林赤钦法王之子名为: 邬金天津多杰(邬金持教金,亦称为衮西堪钦),亦即是第一世的敏林堪千仁波切,自此开启了敏林堪千(敏珠林寺大堪布)世系的传承。

  • ‧敏卓林创始人 ~ 持明 德达林巴
    大译师罗千毘卢遮那之「语」化身 大持明德达林巴,又名贝玛格旺究美多杰...more
  • ‧敏卓林 传承世系 ~ The Lineage
    众所周知的敏卓林主要由两个世系相传承:赤钦世系即广为人知的赤流"...more
  • ‧持明 德达林巴的最后教言
    见闻三部佛法身自在,身与智慧游戏无边际,向所修习身密大瑜珈,无分别...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