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h Minling Trichen
‧大譯師 羅千達瑪師利~Lochen Dharmashri‧

頂禮皈依上師三寶及本尊

噯瑪吙!

往昔濁惡佛捨不出世,唯彼釋迦作此世間怙,三轉法輪教授法三乘,
迷海燈舟破闇無邊光,有情福薄佛捨入浬槃,所教佛子集結成三藏,
是佛語寶法身舍利子,眾生因果業力分別故,越鳥胡馬言語不同文,
唯依博學梵藏羅札桂,由彼成我趣入法海階,三學清淨多聞世問眼,
現證甚深本性勝瑜珈,有緣成熟四身語之力,吉祥法海尊前敬啟請。

  當末法時代,去聖時遠,古教密法,日漸淩夷,殆將隱沒時,雪域西藏頂嚴-蓮花生大士,毗盧遮那大譯師,及宇渣寧波,等大悲智之力負荷各方所有教法,如水集聚而成偉大殊勝法源。爾後,遠繼聖德,弘立寧瑪巴經(密意經)、幻(大幻化網續)、心(十八部子母經)三部傳承法幢的功勳,德千(大樂)法王久美多傑(不變金剛)-達林巴(法王藏主洲),與大譯師昂旺巴嘉措父子及徒眾等,最為首功卓鉅。

  羅千達瑪師利(大譯師法吉祥 Lochen Dharmashri),亦稱昂旺卻巴(語自在法吉祥)、羅千卻巴嘉措(大譯師法吉祥海),是大伏藏師德達林巴的弟弟,亦為其法脈心子。生於清順治十一年甲午。德達林巴為他傳授居士戒時,命名為丹增蔣揚旺波(持教文殊自在王)。十五歲時,從第五世觀音化身H.H.D.L-昂旺羅桑嘉措(語自在善慧海)之處受沙彌戒,賜名:昂旺卻巴。廿歲時,又第五世觀音化身H.H.D.L面前受具足比丘戒,並且也跟隨了戒律師昆秋丹增(珍寶持教),接受子後藏之「東律」傳承,並從德達林巴得受菩提心戒。

  達瑪師利早在十二歲時,就在沙曼陀羅壇城中接受灌頂加持與別解脫戒、菩提心戒的教授。受戒之後,持守戒律非常嚴謹。而且舉凡書寫、念誦、修持、事業等,都非常明白領悟。

  尊者十六步時,從恭湯班禪些利能渣,學習了渣嘉那巴派的聲明、偈頌、梵文及蘭查幡體之梵文,與各種文字文法。又從董巴敦珠旺渣,學習黑白月之占星學。從達龍渣巴學沙那沙德派的繪畫技巧,及至於珍渣巴的文字書法都學習得非常通達。後來,當時五世達整喇嘛之「攝政」-第斯(或作第巴)桑結嘉措指定敏卓林寺為訓練語文人才弟子或該寺訓練,該寺所收藏之法律、詩歌、書算、各種版本的詞彙、傳記文集等作品頗豐。

  又隨堂兄碾必寧瑪,學習律教、心性休息論,以及龍衣登珠之律藏教典。內容稍過目,都能夠完全領悟其中的內容。德達林巴親自教導他藏文詩詞文學,寧瑪派金舞、壇城繪畫儀軌、韻律唱誦等,均能學習無誤。

  尊者除了圓滿上述的學習之外,在殊勝上師-桑給卓達之處聽聞三藏;在恭湯班禪處學習中觀,及三百律藏經。在楷朱卓忠將稱座前,聞受甚深內義之開示,又從德達林巴面前,聽聞嘉華龍欽巴、蘇氏父子,及大學者容森巴所造之論著。在如此聞思修圓滿的情況下,達到了解脫自心相續的迷惑著的境地。又因從德達林巴聞受密心要的解釋八確定,以及容敦釋論,所以對於一切法,徹底了悟無疑。

  對於寧瑪派經、幻、心三部;續部、修部之灌頂、開示、傳教、口傳等,所有一切法要,以及上、下岩傳主要灌頂、傳教、法要;大寶伏藏所載之根本十萬續等,都能聞思承受,究竟明晰。此外,也曾跟隨多傑札傳承-持明貝瑪欽烈(蓮花事業,據聞為北伏藏大師仁津過登-持明鷹羽之化身,他是曾應五世達賴喇嘛之請而造「入經部灌頂與儀軌廣大中圍論」的寧瑪派經部傳承大師),接受時輪金鋼圓滿灌頂、大幻化網寂靜忿怒大灌頂。他在新、舊譯兩派法要中,以無分別的誠敬心向廿位上師接受各種不同所傳的教誡;並且在依止的時期,造論寫作不可勝數。最有名者例如;首先將西藏大藏經中所收錄寧瑪巴教巖傳承重要祖師-雅里班禪貝瑪汪嘉多傑(大善巧成就者蓮花自在勝者金鋼),所著之《三律儀決定論》加以詳釋,名為《三律儀決定論釋》。另外又依「大幻化網密續」造了『甚深勝義精華』儀軌-摧滅金剛地獄唯一法印成就法等。

  在達瑪師利座前接受庇丘戒的弟子,共有四百四十七人;沙彌者,一千二百九十八人。從四十八歲到六十四歲之間的夏、冬二季,向每季約六十人的具福諸信眾,不斷給予密宗本續與菩薩三聚戒的傳授開示,至於般苦波羅密多心經,律藏經等根本教典,示尤,大幻化網寂靜忿怒大灌頂,曾傳授八次;經部灌頂三次,以及「那拉東珠」(大幻化網本續)-摧滅金剛地獄,先後舉行過五次。自己所聞受的所有教、巖傳新舊譯派的灌頂,每一部傳承都教授了三、四次。其中特別包括了向薩迦巴達千法王-雅旺貢嘎札西(語自在慶喜吉祥),傳付予傳派的灌頂集要,諸如:大悲導引、普巴大灌頂等法要甚多。

  王辰,五十九歲的達瑪師利應邀而被迎請至昌都,為當地大德帕巴拉嘉蔣措、喜哇寧波與雅旺古,傳授新巖傳法之上師密集、忿怒蓮師、摧滅金剛地獄唯一手印、大悲王傳承等新、舊譯派無差別之灌頂、傳授、口等等許多甘露法要,以幫助彼等能夠心性解脫成。只想學習的一般徒眾,則分別依照徒眾學習能力,給予適切指導,不斷諄諄教誨,甚至受請而講授五、六次也不覺得厭倦。

  簡括而言,達瑪師利的一生,所示現的是具備學者、可敬、質美三種特質的典範,他在弘揚佛法、功德具足中,顯示大圓滿『自明智現』的成,而證聖位。

  達瑪師利為令正法久,自己所造的有關經部、幻部簡要之論釋,數量繁多,而且是在此之前所沒有的詳解。而相關於五明(大五明:聲明、因明、內明、工巧明、醫方明;小五明:詩、韻、修辭、歌劇、星算,合稱十明)的論述,著作更是圓滿。特別是自惹那林巴(珍寶洲)開治蒐集整理之「寧瑪十萬續」,亦由德達林巴與尊者再以之為基礎加以補充,是大藏經所無之瑪哈瑜珈十卷、阿努瑜珈三卷、阿底瑜珈廿卷、口一卷及菁華本二卷。當時的勝士大德,無不依止受教;造就的學者與具成就之弟子,不可勝數。

  大譯師達瑪師利在殊勝的成就與事業中,於一七一八年(有說其生卒年代為一六五四-一七一二)蒙苦準噶爾部入侵西藏,焚燬敏卓林及多傑札兩大寺院時,示現圓寂。後轉世為第三代敏林赤欽法王之子名為: 鄔金天津多傑(鄔金持教金,亦稱為袞西堪欽),亦即是第一世的敏林堪千仁波切,自此開啟了敏林堪千(敏卓林寺大堪布)世系的傳承。

  • ‧敏卓林創始人 ~ 持明 德達林巴
    大譯師羅千毘盧遮那之「語」化身 大持明德達林巴,又名貝瑪格旺究美多傑...more
  • ‧敏卓林 傳承世系 ~ The Lineage
    眾所周知的敏卓林主要由兩個世系相傳承:赤欽世系即廣為人知的赤流"...more
  • ‧持明 德達林巴的最後教言
    見聞三部佛法身自在,身與智慧遊戲無邊際,向所修習身密大瑜珈,無分別...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