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h Minling Trichen
‧宁玛经典

一般佛教经典包括经藏、律藏和论藏,约320余部。除此之外,宁玛传承还有十万部宁玛续藏名「Nyingma Gyübum」,以及发掘出来的典藏称之为「伏藏」。 伏藏,或称 The Treasure Transmission Lineage Scriptures,包含非常多的法教数据,譬如珍贵的蒋贡康楚罗卓泰耶仁波切(The Great Jamgon Kongtrul Lodro Thaye 1813-1899)集辑的伏藏宝藏「Rinchen Terdzo」,数世纪以来,有非常多宁玛巴大师们加以注释、著作教法、道歌(自发之金刚歌)、仪轨,以及特别为学生弟子而写的法教。最著名的大师们包括:朗从大班智达(Rongzom Mahapandita 1012-1088)、衮嘉隆千让蒋(Kunkhyen Longchen Ramjam 1308-1363)、日增吉美林巴(Rikdzin Jikme Linpa 1729-1898)、卓千巴楚(Dzogchen Patrul 1808-1887)、喇嘛米滂(Lama Mipham 1846-1912)和吉美钦列唯瑟(Jigme Trinley Öser 1745-1821),这些大师们的著作,都是现在应该认真研读和实修的教材。

‧宁玛派的六大母寺 暨 二大传承

西藏整个佛法的根源为密咒旧译(宁玛)大法部,宁玛派之下以各派的创始人或其代表性的寺院之名为名,主要有在雪域西藏西边的敏珠林寺、多杰札寺,中间有雪谦寺、卓千寺,东边有噶陀寺、白玉寺,这就是宁玛巴六大母寺传承系统,以及其它较小传承系统。另外的二大传承系统则为 「龙钦宁体」与「敦珠新岩」传承。

‧ 敏珠林寺 Mindrolling Monastery,位于上藏山南地区的扎囊县,建立于公元1676年。
‧ 多杰扎寺,位于上藏山南地区贡嘎县的雅鲁藏布江江北岸
‧ 佐钦寺,Dzogchen Monastery,位于中藏康区德格东北,又被称为竹庆寺、卓千寺,第一世佐钦法王贝玛仁增
     (1625–1697)于公元 1685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创建。
‧ 雪谦寺,Shechen Monastery,位于中藏康区德格,又被称为协庆寺,建立于公元1695年。
‧ 噶陀寺,Katok Monastery,位于下藏康区白玉县,公元1656 重建。
‧ 白玉寺,Palyul Monastery,位于下藏康区白玉县,公元1665年白玉的开山祖师仁真更绒谢瑞创建了白玉寺,名
     为「白玉尊胜菩提园寺」。

除了六大祖寺外,西藏山南地区的扎囊县的桑耶寺为宁玛派的代表性寺院。由于宁玛派没有领导全派的中心寺院和政治势力,桑耶寺曾经被萨迦派统治。统治时期,对该寺进行过修葺,并派遣僧人住寺,此后就形成了宁玛、萨迦两派共处一寺的局面。其它宁玛派重要的寺庙还有持有龙钦宁体的多足千寺

‧宁玛六大母寺 修法传承

宁玛派各大母寺多有其独特修法,如:

• 敏珠林 以「南伏藏」 为其特色;
• 多杰札 以「北伏藏」 为其特色;
• 白玉 以「南却天法」 为其特色;
• 噶陀 以「金刚藏」 为其特色;

而著名的「龙钦宁提」修法的传承并不拘泥寺系,在各大寺系均有修持。
另外尚有弘扬龙钦宁提传承为主的多智钦寺系、弘扬东伏藏为主的尼扎寺系、敦珠寺系等不属于以上寺系。

  • ‧宁玛经典 与 六大母寺及二大传承
    一般佛教经典包括经藏、律藏和论藏,约320余部。除此之外,宁玛还有... more
  • ‧宁玛派的九乘之道
    宁玛传承将佛陀教法分为九乘,最高的是阿底瑜伽 或大圆满。九乘是指... more
  • ‧宁玛派的密续传承
    宁玛派有六种传承: 三种共传承(教传承和伏藏传承),三种特别传承(伏藏)...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