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h Minling Trichen
藏传佛教‧宁玛巴

宁玛﹝Nyingma﹞这个词在西藏语中是『古老』的意思。宁玛派是西藏佛教四大派系中最古老的一支。源自普贤王如来(Samantabhadra)、金刚萨埵(Vajrasattva)和乌地亚那的嘎拉多杰(Garab Dorje of Uddiyana)。宁玛传承最重要的创始人是来自印度的莲花生大士。

由于藏王赤松德赞(King Trisong Deutsan 742-797)欲弘扬佛法,故邀请莲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入藏降伏魔障和教授佛法。在西藏,莲师以「咕噜仁波切(Guru Rinpoche)」或「珍贵的咕噜」著名。他降伏了障碍和魔性,将它们转化为正面能量,成为雪域西藏弘扬佛法的基础。

藏王在邀请莲师之前也曾邀请寂护大师(Shantirakshita)来西藏弘法,大师感受到在西藏弘扬佛法有极大的障碍,故建议邀请莲师来藏。藏王赤松德赞延见莲华生大士后,请大士为渣玛宁桑佛堂的佛像开光,佛像宛若真人,而且能摄受供品;供养器皿,自生增长。「师尊三君」大菩萨寂护大师、咕噜莲花生大士和国王三人大约在公元779年,共同合作兴建了桑耶寺 (Samyey Monastery),大士按照邬金达布呢庙形式以为基础,差使非人为之服务。所修庙之形状,如须弥山、日、月、四大部洲、八十洲、铁围山等,具体而微,寺名桑耶,义即吉祥无边,任运不变。寺院落成后,大士为其开光,佛像能自动行走。自此之后,桑耶寺成为西藏修习佛法的中心、译经道场,也是西藏佛教文化的发源地。

莲华生大士在西藏,对具福缘之王与臣、民,传付密宗事部,及无上瑜伽,予以灌顶,并传普巴十万部与口诀等。并与佛母移喜措嘉及其弟子们,足迹遍及西藏各地,未有到过,不留马足之迹者,雅里、乌藏、多康等地之上、中、下之隐藏地,所有雪山、崖洞、及一切山、海,都被作修行圣地。

莲师将数百佛法教授以经教、图案或仪轨等不同形式以他的神力藏在各地隐蔽之处,因为莲师知道很多法教在当时作为教材尚未成熟,此法教却会利益以后的众生。为使佛法流传不断,饶益有情;乃选大者五个,深而大者二十五个,其它有名无名者无量数,珍藏之;对于何人何时取藏,一一均予授记。自从那时起,已经有百多位密续大师(伏藏师)将伏藏从各地取出。莲华生大士把许多经文封存在岩石、湖泊、洞穴、甚至人心之中,以待适当的时机到来时,它们会被发掘出来。这就是宁玛派『伏藏宝典』的来源。

为了未来在适当的时候利益众生。寂护大师和莲师在西藏普传佛法。如前所述 莲师将至高的密续传给了他廿五位主要的弟子。这些弟子成为在西藏开悟的第一波瑜伽士;他们的成就,利益了无数的众生。无垢友(Vimalamitra)是和他们同时代的印度大师,也来到西藏,教授密续及培养众多弟子,利益非常多人。

  • ‧宁玛经典 与 六大母寺及二大传承
    一般佛教经典包括经藏、律藏和论藏,约320余部。除此之外,宁玛还有... more
  • ‧宁玛派的九乘之道
    宁玛传承将佛陀教法分为九乘,最高的是阿底瑜伽 或大圆满。九乘是指... more
  • ‧宁玛派的密续传承
    宁玛派有六种传承: 三种共传承(教传承和伏藏传承),三种特别传承(伏藏)...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