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h Minling Trichen
藏傳佛教‧寧瑪巴

寧瑪﹝Nyingma﹞這個詞在西藏語中是『古老』的意思。寧瑪派是西藏佛教四大派系中最古老的一支。源自普賢王如來(Samantabhadra)、金剛薩埵(Vajrasattva)和烏地亞那的嘎拉多傑(Garab Dorje of Uddiyana)。寧瑪傳承最重要的創始人是來自印度的蓮花生大士。

由於藏王赤松德贊(King Trisong Deutsan 742-797)欲弘揚佛法,故邀請蓮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入藏降伏魔障和教授佛法。在西藏,蓮師以「咕嚕仁波切(Guru Rinpoche)」或「珍貴的咕嚕」著名。他降伏了障礙和魔性,將它們轉化為正面能量,成為雪域西藏弘揚佛法的基礎。

藏王在邀請蓮師之前也曾邀請寂護大師(Shantirakshita)來西藏弘法,大師感受到在西藏弘揚佛法有極大的障礙,故建議邀請蓮師來藏。藏王赤松德贊延見蓮華生大士後,請大士為渣瑪甯桑佛堂的佛像開光,佛像宛若真人,而且能攝受供品;供養器皿,自生增長。「師尊三君」大菩薩寂護大師、咕嚕蓮花生大士和國王三人大約在公元779年,共同合作興建了桑耶寺 (Samyey Monastery),大士按照鄔金達布呢廟形式以為基礎,差使非人為之服務。所修廟之形狀,如須彌山、日、月、四大部洲、八十洲、鐵圍山等,具體而微,寺名桑耶,義即吉祥無邊,任運不變。寺院落成後,大士為其開光,佛像能自動行走。自此之後,桑耶寺成為西藏修習佛法的中心、譯經道場,也是西藏佛教文化的發源地。

蓮華生大士在西藏,對具福緣之王與臣、民,傳付密宗事部,及無上瑜伽,予以灌頂,並傳普巴十萬部與口訣等。並與佛母移喜措嘉及其弟子們,足跡遍及西藏各地,未有到過,不留馬足之跡者,雅里、烏藏、多康等地之上、中、下之隱藏地,所有雪山、崖洞、及一切山、海,都被作修行聖地。

蓮師將數百佛法教授以經教、圖案或儀軌等不同形式以他的神力藏在各地隱蔽之處,因為蓮師知道很多法教在當時作為教材尚未成熟,此法教卻會利益以後的眾生。為使佛法流傳不斷,饒益有情;乃選大者五個,深而大者二十五個,其他有名無名者無量數,珍藏之;對於何人何時取藏,一一均予授記。自從那時起,已經有百多位密續大師(伏藏師)將伏藏從各地取出。蓮華生大士把許多經文封存在岩石、湖泊、洞穴、甚至人心之中,以待適當的時機到來時,它們會被發掘出來。這就是寧瑪派『伏藏寶典』的來源。

為了未來在適當的時候利益眾生。寂護大師和蓮師在西藏普傳佛法。如前所述 蓮師將至高的密續傳給了他廿五位主要的弟子。這些弟子成為在西藏開悟的第一波瑜伽士;他們的成就,利益了無數的眾生。無垢友(Vimalamitra)是和他們同時代的印度大師,也來到西藏,教授密續及培養眾多弟子,利益非常多人。

  • ‧寧瑪經典 與 六大母寺及二大傳承
    一般佛教經典包括經藏、律藏和論藏,約320餘部。除此之外,寧瑪還有... more
  • ‧寧瑪派的九乘之道
    寧瑪傳承將佛陀教法分為九乘,最高的是阿底瑜伽 或大圓滿。九乘是指... more
  • ‧寧瑪派的密續傳承
    寧瑪派有六種傳承: 三種共傳承(教傳承和伏藏傳承),三種特別傳承(伏藏)...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