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h Minling Trichen
‧第十一世敏林赤钦仁波切略传‧

* 尊圣的 第十一世敏林赤钦 睡觉法王 久美昆桑旺嘉仁波切略传
     H.H. 11th Minling Trichen Jurme Kunzang Wangyal Rinpoche Biography

藏传佛教历史至今所谓的「赤钦」法座名位,为雪域西藏特有人文之一。「赤钦」二字涵意 言简意赅而言:即「西藏王族后裔,世代家族以血脉维护自宗教法传承的政教领袖」,因而被尊称为「赤钦」。换言之 “赤钦Trichen”二字代表的意义就是 「执掌政教传承之伟大领袖座主」、「执掌领袖宝座之主」!

西藏自古至今,以「赤钦」声名远播者,主要有 宁玛巴的”敏林赤钦”、”萨迦崔津(赤钦)” {包含达千},以及 欸‧拉嘉日赤钦…..等家族之「座主」。

第一世敏珠林赤钦仁曾久美多杰,他是释迦牟尼佛时的阿难尊者和莲花生大士时毘卢遮那两位伟大的大成就者的转世化身,同时也是一位伟大尊贵的岩藏大师,他的崇高修行与成就证悟在众多仁波切之中备受敬仰推崇。他尊贵崇高的地位亦为第五世观音化身上师 尊圣的嘉华仁波切 (H.H. 5th Jawa Rinpoche) 所赞佩,并且从德达林巴那里接受甚多的教法和灌顶。德达林巴在西藏创立了邬金敏珠林寺,并且经由他的加持,使得殊胜的敏珠林传承始以利益无数众生。

第十一世的敏林赤钦 久美昆桑旺嘉于1930年藏历元月十八日,由第九世敏林赤钦久美敦珠和佛母达瓦卓玛所生,出生时当地出现了很多吉祥征兆。尊圣的 第十一世的敏林赤钦仁波切从许多杰出的西藏上师那里接受了广泛的教授和灌顶。

其中部分著名的上师是:宗萨钦哲确吉罗卓(Dzongsar Khyentse Chokyi Lodro)、雪谦康楚仁波切(Sechen Kongtrul the great)、敏林淳仁波切(Minling Chung Rinpoche)、敏林堪仁波切(Minling Khen Rinpoche)、雪谦冉江仁波切(Sechen Rabjam Rinpoche),多津南卓嘉措(Dordzin Namdrol Gyatso)、多津德诚秋津(Dordzin Dechen Choedzin)、格隆昆赞拉(Gelong Kunzangla )、以及敏林堪千仁波切、敏林秋吉仁波切和他的父亲第九世敏林赤钦法王处接受许多佛法教育,并且领受灌顶、传承和教导。尊者的根本上师是宗萨钦哲确吉洛珠,他给与尊者关于《秘密藏续》(Guhyagarbhatantra )及其注释的珍贵教导。宗萨钦哲确吉洛珠仁波切宣称,尊者对这些珍贵教法的理解和修证已经超过了自己,并指示尊者在未来给幸运而具格的弟子传授此法11次。在尊者闭关,著作,发掘伏藏师从伟大的西藏上师们学习多年以后,随后进行长达七年之久的闭关,完成了许多修行。在众多异常吉祥的征兆中,第十一世的敏林赤钦法王编着了许多教法,并发掘出大悲吉天旺楚白玛嘉旺的伏藏。

* 前往印度弘扬佛法

在尊者的父亲、第十世敏林赤钦圆寂以后,仁波切开始负担起法座持有者的责任,公元1959年 尊圣的 敏林赤钦法王观得于圣印度转法轮之时节因缘已至,于是仁波切与家人及僧众陪同下启程前往印度弘扬佛法,途中仁波切在不丹停留了一段时间,然后去了印度。在印度他见到了第十世敏林赤钦的朋友、伟大的敦珠仁波切,并与敦珠仁波切生活在一起。

* 第十一世敏林赤钦仁波切的坐床典礼

1962年,尊圣的敦珠仁波切和尊圣的顶果钦哲仁波切在卡林邦的赞多帕里寺主持了尊圣的第十一世敏林赤钦的正式坐床典礼,无数著名的上师和贵宾参加了典礼。在卡林邦,仁波切与尊贵的敦珠仁波切、尊贵的第十六世噶玛巴、尊贵的顶果钦哲仁波切以及其它上师一起,努力在印度的弘传佛法。

* 在印度弘扬敏珠林教法

1976年,仁波切搬至印度德拉顿.,领导印度的敏珠林寺,同时利益有情。他在此世界的显现引导启迪着其它人追随无私慈悲的纯净道路。尊者致力于弘扬伟大的法王确嘉德达林巴之教导:保持教法的清净、保持三昧耶的清净。

藏传佛教的修证体系中,有许多殊胜的法门,行者可以透过幻相证语究竟的清净平性,宁玛派的法王敏林赤钦仁波切即是以梦观成就闻名于世,由于法王修行梦观夜瑜伽(睡梦瑜伽)成就,因此龙体常现睡相,不但梦中能知世事,在眠中依旧持续修持,悟得净光和光明,且能不畏印度酷暑而达于禅定境界,台湾信众对此佩服不已,因此都尊称他“睡觉法王”。

但由于众生福德因缘浅薄之故,第十一世敏林赤钦 睡觉法王于公元2008年藏历正月初三晚间七点示寂于印度德拉敦敏珠林寺内。至此,敏珠林传承赤钦法座的座主,则正式由第十一世敏林赤钦仁波切的长子 - 尊贵的 敏林董瑟达哈嘉笙仁波切接任为 第十二世敏林赤钦。

目前 尊贵的 第十二世敏林赤钦 敏林董瑟达哈嘉笙仁波切,长驻于西藏圣地拉萨 广弘敏珠林传承法教,并以佛法利益雪域西藏弟子与当地的无量众生。

  • ‧敏林赤钦法王之神奇事迹与小故事
    有关于法王之神奇事迹,不胜枚举,仅就其中三事略述之 法王从西藏前往...more
  • ‧第十一世敏林赤钦法王珍贵图像
    凡修习藏传佛法的弟子 如能得到传承上师教法、口传或上师赐与的加持法照...more
  • ‧第十一世敏林赤钦法王祈请文
    法教胜王邬金藏主洲 所赐加持座主十一世 大金刚持普贤自在王 摄受饶益所...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