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h Minling Trichen
‧第十一世敏林赤欽仁波切略傳‧

* 尊聖的 第十一世敏林赤欽 睡覺法王 久美昆桑旺嘉仁波切略傳
     H.H. 11th Minling Trichen Jurme Kunzang Wangyal Rinpoche Biography

藏傳佛教歷史至今所謂的「赤欽」法座名位,為雪域西藏特有人文之一。「赤欽」二字涵意 言簡意賅而言:即「西藏王族後裔,世代家族以血脈維護自宗教法傳承的政教領袖」,因而被尊稱為「赤欽」。換言之 “赤欽Trichen”二字代表的意義就是 「執掌傳承政教領袖之偉大座主」、「執掌領袖寶座之主」!

西藏自古至今,以「赤欽」聲名遠播者,主要有 寧瑪巴的”敏林赤欽”、”薩迦崔津(赤欽)” {包含達千},以及 欸‧拉嘉日赤欽…..等家族之「座主」。

第一世敏卓林赤欽仁曾久美多傑,他是釋迦牟尼佛時的阿難尊者和蓮花生大士時毘盧遮那兩位偉大的大成就者的轉世化身,同時也是一位偉大尊貴的岩藏大師,他的崇高修行與成就証悟在眾多仁波切之中備受敬仰推崇。他尊貴崇高的地位亦為第五世觀音化身上師 尊聖的嘉華仁波切(H.H. 5th Jawa Rinpoche_所讚佩,並且從德達林巴那裡接受甚多的教法和灌頂。德達林巴在西藏創立了敏卓林寺,並且經由他的加持,使得殊勝的敏卓林傳承始以利益無數眾生。

第十一世的敏林赤欽 久美昆桑旺嘉於1930年藏曆元月十八日,由第九世敏林赤欽久美敦珠和佛母達瓦卓瑪所生,出生時當地出現了很多吉祥徵兆。尊聖的 第十一世的敏林赤欽仁波切從許多傑出的西藏上師那裏接受了廣泛的教授和灌頂。

其中部分著名的上師是:宗薩欽哲確吉羅卓(Dzongsar Khyentse Chokyi Lodro)、雪謙康楚仁波切(Sechen Kongtrul the great)、敏林淳仁波切(Minling Chung Rinpoche)、敏林堪仁波切(Minling Khen Rinpoche)、雪謙冉江仁波切(Sechen Rabjam Rinpoche),多津南卓嘉措(Dordzin Namdrol Gyatso)、多津德誠秋津(Dordzin Dechen Choedzin)、格隆昆贊拉(Gelong Kunzangla )、以及敏林堪千仁波切、敏林秋吉仁波切和他的父親第九世敏林赤欽法王處接受許多佛法教育,並且領受灌頂、傳承和教導。尊者的根本上師是宗薩欽哲確吉洛珠,他給與尊者關於《秘密藏續》(Guhyagarbhatantra )及其注釋的珍貴教導。宗薩欽哲確吉洛珠仁波切宣稱,尊者對這些珍貴教法的理解和修證已經超過了自己,並指示尊者在未來給幸運而具格的弟子傳授此法11次。在尊者閉關,著作,發掘伏藏師從偉大的西藏上師們學習多年以後,隨後進行長達七年之久的閉關,完成了許多修行。在眾多異常吉祥的徵兆中,第十一世的敏林赤欽法王編著了許多教法,並發掘出大悲吉天旺楚白瑪嘉旺的伏藏。

* 前往印度弘揚佛法

在尊者的父親、第十世敏林赤欽圓寂以後,仁波切開始負擔起法座持有者的責任,西元1959年 尊聖的 敏令赤欽法王觀得於聖印度轉法輪之時節因緣已至,於是仁波切與家人及僧眾陪同下啟程前往印度弘揚佛法,途中仁波切在不丹停留了一段時間,然後去了印度。在印度他見到了第十世敏林赤欽的朋友、偉大的敦珠仁波切,並與敦珠仁波切生活在一起。

* 第十一世敏林赤欽仁波切的坐床典禮

1962年,尊聖的敦珠仁波切和尊聖的頂果欽哲仁波切在卡林邦的贊多帕裏寺主持了尊聖的第十一世敏林赤欽的正式坐床典禮,無數著名的上師和貴賓參加了典禮。在卡林邦,仁波切與尊貴的敦珠仁波切、尊貴的第十六世噶瑪巴、尊貴的頂果欽哲仁波切以及其他上師一起,努力在印度的弘傳佛法。

* 在印度弘揚敏卓林教法

1976年,仁波切搬至印度德拉頓.,領導印度的敏卓林寺,同時利益有情。他在此世界的顯現引導啟迪著其他人追隨無私慈悲的純淨道路。尊者致力於弘揚偉大的法王確嘉德達林巴之教導:保持教法的清淨、保持三昧耶的清淨。

藏傳佛教的修證體系中,有許多殊勝的法門,行者可以透過幻相證語究竟的清淨平性,寧瑪派的法王敏林赤欽仁波切即是以夢觀成就聞名於世,由於法王修行夢觀夜瑜伽(睡夢瑜伽)成就,因此龍體常現睡相,不但夢中能知世事,在眠中依舊持續修持,悟得淨光和光明,且能不畏印度酷暑而達於禪定境界,臺灣信眾對此佩服不已,因此都尊稱他“睡覺法王”。

但由於眾生福德因緣淺薄之故,第十一世敏林赤欽 睡覺法王於西元2008年藏曆正月初三晚間七點示寂於印度德拉敦敏卓林寺內。至此,敏卓林傳承赤欽法座的座主,則正式由第十一世敏林赤欽仁波切的長子 - 尊貴的 敏林董瑟達哈嘉笙仁波切接任為 第十二世敏林赤欽。

目前 尊貴的 第十二世敏林赤欽 敏林董瑟達哈嘉笙仁波切,長駐於西藏聖地拉薩 廣弘敏卓林傳承法教,並以佛法利益雪域西藏弟子與當地的無量眾生。

  • ‧敏林赤欽法王之神奇事蹟與小故事
    有關於法王之神奇事蹟,不勝枚舉,僅就其中三事略述之 法王從西藏前往...more
  • ‧第十一世敏林赤欽法王珍貴圖像
    凡修習藏傳佛法的弟子 如能得到傳承上師教法、口傳或上師賜與的加持法照...more
  • ‧第十一世敏林赤欽法王祈請文
    法教勝王鄔金藏主洲 所賜加持座主十一世 大金剛持普賢自在王 攝受饒益所...more